WEBVPN校外访问
我的图书馆
丽水学院档案馆简介
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4042

    丽水学院档案馆历史源于1991年成立的丽水师范专科学校档案室,2004年5月丽水师范专科学校升格本科院校后,发展为丽水学院档案室,2011 年 9 月升格为档案馆,隶属于院长办公室,2014年划归学校图书馆,2017年图书馆与信息中心合并,成立图书与信息服务中心。档案馆集中管理全校各种门类的档案,对全校档案工作进行全面规划、组织、指导和监督,现有专职档案员3名,另有兼职档案员47名。

  档案馆主馆舍位于求是楼(行政楼)4楼,面积190平方米,于2002年启用,2021年新增东区15号楼一楼库房,面积约190平米。档案馆基础设施完备,配备了档案柜、防磁柜、空调器、去湿机、计算机、复印机、数码相机、扫描仪、监控设备等现代化装具和设备。

档案馆馆藏档案始于1949年。截止2021年底,馆藏8个全宗(即丽水学院、丽水师范专科学校、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少数民族师范学校、国防工业技校、丽水工业学校、丽水农业学校、丽水卫生学校)档案共计27700。2014年,档案馆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引入“南大之星”档案管理系统,开展数字目录资源库建设,对存量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截止2021年底,电子目录321880条,扫描纸质档案, 6013卷,共计4683.6GB,基本实现了档案目录检索全数字化和部分档案的全文检索;同时,档案馆还建立了照片档案数据库,对老照片进行了数字化扫描,注重电子照片的收集,并将所有照片数据都纳入到数字档案管理系统中,实行统一管理,2021年被评为数字档案馆。

2006年,学校成立档案工作委员会,由校长任主任,分管副校长任副主任,各归档部门负责人担任委员。档案工作委员会负责领导全校档案工作,监督档案法律、法规的落实,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统一协调解决学校档案工作的重大事宜等。各部门、二级学院和直属单位配备兼职档案员,具体承办本部门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向档案馆移交档案等工作。以档案馆为中心的档案管理网络日渐成熟。

    2015年,档案馆开始着手《年鉴》的编纂工作,现已完成2014年至2020年《年鉴》共七卷,《年鉴》生动地反映了学校发展的历史轨迹,是学校各项工作的最为直接、最为真实的历史记录,为学校今后的发展规划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档案馆一直致力于档案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师生及社会利用的各种需求,在学校党政管理、教学科研、对外交流、编史修志等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业已成为学校事业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国家图书馆
浙江省图工委
CALIS
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丽水市网络图书馆
网络故障报修(学生公寓):4008099099
网络故障报修(教学办公):2250777
多媒体(投影)教室技术服务:2271137
数字校园信息平台技术支持:2271238
Copyright©2023丽水学院图书与信息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