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VPN校外访问
我的图书馆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丽水学院图书与信息服务中心为学校直属机构,由原图书馆和信息技术中心于2017年5月合并组建而成,是全校的文献、档案以及网络信息中心。中心根据学校总体事业发展规划与目标,科学建设文献信息资源,组织和协调全校的文献信息工作,收集、整理、保管全校各类档案并提供利用,建设与维护校园网络,管理学校信息系统,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指导、协调全校网络建设和信息化工作。

  学校图书馆是自动化程度较高、服务体系较完善的综合性高校图书馆,办馆历史可追溯到1907年的处州师范学堂图书室。馆舍总共十层,总面积2.35万平方米,共提供阅览座位3200余座。目前图书馆拥有纸质文献166万多册,电子图书119万册,纸质期刊869种,数据库38余个,其中外文数据库5个。同时积极参与丽水市网络图书馆和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促进合作交流与资源共建共享。图书馆周开放时间达95小时以上,提供书刊借阅、电子阅览、文献传递、信息咨询、课题跟踪、情报分析、代查代检等服务。本着“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多举措优化基础服务,拓展图书馆教育和信息服务功能,服务层次不断深化。运用QQ咨询、微信公众号等现代化服务平台积极开拓服务领域,开展读者信息素养教育,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检索服务,开展课题跟踪服务,满足我校教学、科研的信息需求,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积极谋求为地方和社会服务的途径,面向社会读者开放。

  中心重视特色数据库和文献资源建设。建有《陶行知研究信息服务平台》,该项目是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ZADL)特色资源数据库项目。项目利用图书馆现藏的国内最全的陶行知研究资源(占全国近90%)的优势,开展陶行知研究特色资源的采集与数字化工作,为全省高校和全国陶行知研究机构提供资源共享、统一检索及高水平信息服务平台,数据库拥有书目级数据36133条,全文30630条。2015年12月完成中央财政专项项目《中国畲族文献资料中心》建设工作。《中国畲族文献资料中心》拥有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和宗教学图书6000册,复制祖图、太公图等特色畲族民间文献画图100余幅,收集畲族家谱269部,复印复制1949年前的畲族抄本、契约文书等民间文献资料2050件,收集畲族生产生活等相关实物200余件,建成《畲族文化多媒体数据库》。

  中心统筹全校的信息化建设,致力于信息技术应用和推广。开展校园信息化的规划设计、建设与运维管理,包括校园网络基础建设与运维、数字化校园公共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信息应用系统建设与推广、网络教学平台与信息资源建设与管理、现代教育技术设施的建设与维护、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等,促进信息资源共享,推动信息技术在全校教学和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档案馆馆藏档案始于1949年,有丽水学院、丽水师范专科学校、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少数民族师范学校、国防工业技校、丽水工业学校、丽水农业学校、丽水卫生学校八个全宗2.8万余卷档案。主要分为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外事、财会、设备、实物、出版等十大门类。馆藏档案资源丰富,各个时期的档案再现了多年来学校的发展历程,反映了学校创建、变迁、发展的真实历史。2014年,开展数字目录资源库建设,对存量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实现了档案目录检索全数字化和部分档案的全文检索。

  中心现有职工4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位8人,副高以上职称9人,中级职称21人。近年来,中心以“打造最关爱学生的大学”为目标,对标学校“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要求,围绕“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提出倾力打造智慧化的,有文化、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四有”图书馆。开展“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的职业道德教育,努力培养员工的创新思维,促进中心全面可持续发展。


网络故障报修(学生公寓):4008099099
网络故障报修(教学办公):2250777
多媒体(投影)教室技术服务:2271137
数字校园信息平台技术支持:2271238
Copyright©2023丽水学院图书与信息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