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VPN校外访问
我的图书馆
2017新生致辞
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2131

各位同学:

大家好!

在这惠风和畅、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同学们来到了山清水秀的丽水,融入了如诗如画的丽水学院,走进了学校标志性的建筑——巍峨庄严的图书馆。欢迎你们,亲爱的同学们!

我国著名女作家苏雪林曾这样说:我对世间万事一无所好,所爱只是读书。若有一个神仙以三个愿望许人选择,我所选择的第一愿,要有一个完备的图书馆,让我终日獭祭其中;第二愿,有一个和美的家庭,第三愿,太平时代的中产之家的收入。倘神仙所许的仅一愿,那么,给我图书馆吧。”

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位校长这样说:“只要哈佛大学的图书馆在,哈佛大学它就倒不了。”

丽水学院图书馆历史悠久,从1907年的处州师范学堂图书室算起,至今已走过了100多个年头了,如今已成长为一所现代化的高校图书馆。同学们从中学款款而来,从中学图书馆一下子接触到作为大学的丽水学院图书馆,我想,一定会有不少同学感叹这里的馆之大、书之多、体系之完备、设施之齐全、服务之温馨、环境之优雅。

丽水学院图书馆是浙西南地区规模最庞大、实力最雄厚的图书馆,共10层,阅览座位近2000个,拥有纸质文献150多万册,电子图书60多万册,现刊近2000种,数据库达30个,其中外文数据库6个。第三、四、五、八4个楼层是书库,第六层是期刊阅览室,第七层是学科信息共享空间。

图书馆秉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践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积极为师生成才创业提供优质服务。例如:6楼的期刊阅览室,从早上7:50开门,到晚上930才关门,每天不间断服务近14小时。再比如:7楼的学科信息共享空间,这儿设有专门供团队学习讨论的研讨室,有专业图书和资源,还有50多台电脑供大家免费使用,为大家的学习研讨提供了非常理想的空间。

文学大师博尔赫斯这样说:“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猜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图书馆是书的海洋、知识的殿堂,是怡情养性的圣地、人才腾飞的摇篮,是莘莘学子增才进学的港湾、筑梦圆梦的天堂。真诚地祝愿同学们能多多地亲近图书馆,多多地蕴染翰墨书香!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图书馆是一个高雅之所、圣洁之地,图书馆自有图书馆的庄重与尊严,凡入馆者必须谨守入馆之规矩。比如,你不能率性而为,想进就进,必须“凭证入馆”;比如,你不能像济公和尚周游天下那般不修边幅,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你应该仪容大方,穿着得体;再比如,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每当看书看到得意处,你不能情不自禁地或拍案而起,或哈哈大笑,你必须管控好自己的情绪,至多只能是扼腕轻叹,或者莞尔一笑而已。因为,保持安静的阅读环境,是你应有的修养和风度。之于我们的图书馆究竟有哪些具体规定,请同学们自己抽时间认真去看看文字材料。


国家图书馆
浙江省图工委
CALIS
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丽水市网络图书馆
网络故障报修(学生公寓):4008099099
网络故障报修(教学办公):2250777
多媒体(投影)教室技术服务:2271137
数字校园信息平台技术支持:2271238
Copyright©2023丽水学院图书与信息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