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VPN校外访问
我的图书馆
浙江省图书馆学会第十五次(2017)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874


  

   近日,以“图书馆服务创新与效能”为主题的浙江省图书馆学会第十五次(2017)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召开。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省文化厅副巡视员任群,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倪巍,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叶锦伟、副局长许卫东,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刘晓清,浙江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徐晓军,福建省图书馆副馆长叶建勤,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所副馆(所)长、研究馆员周德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顾问蒯大申等图书馆系统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年会。我校校长肖刚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仪式上,肖刚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支持我校发展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在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学院设置、特色办学等相关情况后,他表示,我校高度重视图书馆建设,不断完善和优化制度,提高档案数字化水平,增强特色学科信息资源与地方信息资源共享能力,提升信息保障能力与文献利用率,充分发挥图书馆在人才培养、文化育人方面的功能,2013年以来我校图书馆连续三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

肖刚强调,本次年会以“图书馆服务创新与效能”为主题,回应了有关图书馆发展现实中服务与创新的问题,对图书馆介入中国文化的发展、助推中华文明在全球竞争中崛起和实现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本次年会专家学者云集、内容丰富充实,为我校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相信本次会议成果将为我校的建设发展和图书馆服务体系的建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共同推动图书馆服务效能的指数级提升、坚定中国文化自信贡献更多力量。



  

开幕仪式上,任群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随后,他从两个百年目标、浙江省图书馆发展目标、本次年会的目标三个方面作了讲话。他认为,“十二五”期间,图书馆事业在硬件建设、服务理念创新、社会影响力、图书管理体制和建设体制方面有了健康快速的发展。他表示,图书馆建设要继续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文化建设和增强文化自信,在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信息管理事业改革、服务模式改革上作出努力,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



  

    叶锦伟对参加此次年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将以此次年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关于文化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为丽水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上新台阶。


  


程焕文作了题为“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中国公共图书馆的发展路向的主旨报告他从百年梦想、辉煌成就、决胜未来三个角度介绍了我国公共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在回顾了我国公共图书馆一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后,他表示,公共图书馆的发展要坚持不忘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总结成功经验,坚持中国特色,创造辉煌成就;要坚持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周德明作了题为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及实现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效能是公共图书馆评估的一个重要标准。他以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为例,从持证人数、借阅次数、到馆人数网络服务量等四个服务效能指标阐释如何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效能他认为,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及实现要围绕图书馆建设目标,聚焦关键要素;着力创新,注重跨界合作;发现和满足读者需求,尝试新颖服务,引领读者需求;把服务做成品牌,努力在同类服务中做到最佳。


  


蒯大申作了题为从公共性看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趋势的主旨报告。他从文化的公共性出发,结合世界图书馆的发展历史来讨论我国公共图书馆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趋势。他指出,如今全社会公共需求全面快速发展与公共服务不到位、基本公共物品短缺的矛盾已经成为我国新阶段的突出矛盾。公共文化活动场所越来越成为公众沟通交流的公共空间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越来越成为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公民意识及公共精神的大课堂,这些都我国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趋势



在年会上,专家学者围绕 24小时自助图书馆(城市书房)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古籍保护利用、数字资源发现与组织管理、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等四个专题进行了研讨和经验交流。



  

开幕仪式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还为获得读者最喜爱的乡镇(街道)图书馆、优秀论文和年会征文奖、优秀图书馆服务品牌、最美阅读空间摄影大赛奖等奖项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奖。

全省图书馆系统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国家图书馆
浙江省图工委
CALIS
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丽水市网络图书馆
网络故障报修(学生公寓):4008099099
网络故障报修(教学办公):2250777
多媒体(投影)教室技术服务:2271137
数字校园信息平台技术支持:2271238
Copyright©2023丽水学院图书与信息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