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VPN校外访问
我的图书馆
图信中心党政领导班子问题与整改措施
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1486

为锻造一支奋发有为、创新进取、富有精气神的领导队伍,以2017年民主生活会为契机,通过意见征求表、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图信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广泛征求意见,虚心听取批评,认真查找问题补短板,积极整改提升领导力,推动中心工作更上一层楼。现将图信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公布如下,欢迎同志们批评指正并加以监督。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认真梳理,群众反映较大的主要问题有:

1.要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团结才有力量。

2.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不足,整个中心奋发向上的气氛不浓3.领导者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比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有真正树立榜样,走在前列?

4.领导班子的意见要统一,领导班子意见不一致,下面无所适从,这既不利于工作开展,也影响领导的形象。如果领导班子内部没有沟通好,就不要急于付诸行动。

5.领导决策要周密慎重,不能简单化。例如评优评先,将名额简单地按人头分配到各组合小组,可操作性是强了,也简单了,但公平性、先进性也许值得怀疑。因为也有这样的可能——有的组合小组,人头可能不多,但优秀人员可能相对集中,而有的组合小组,人头虽然较多,但优秀人员也许并不那么多。因此,初评可以按人头分名额推荐,联评必须以实绩为标准。另外,采用集中的方式而不是分小组考核评优评先的方式,也有它的好处,在所有人面前亮亮相,有助于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增进了解,更好地融合在一起。隔行如隔山,彼此不了解,很难使合力最大化。

6.领导在做事之前,要对事情性质有准确的定位。如果是去调研,就要让人畅所欲言,就要有兼听则明的胸怀,而不是轻易加以肯定或否定;如果是去作工作安排,是布置任务,那么,相对重大的工作安排,就要领导班子事先集体讨论决定,而不是个人说了算,或者是先斩后奏,事后再来讨论,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7.领导要勇于担当,认真谋划图信中心的发展。例如,第四轮岗聘在即,图信中心究竟该如何设岗、如何运行?这是领导们应该考虑、也是必须考虑的,这需要领导班子反复论证研究,及时拿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供学校和相关部门参考,以积极的作为为中心的发展争取最理想的发展平台,而不是坐等学校岗聘方案的出台。

8.领导要敢于亮剑,对不利于中心发展、有损中心形象的现象坚决加以纠正,对不当行为听之任之,就会无形之中瓦解正能量。

9.领导要亲民,要以人民为中心,处理问题多从群众利益出发,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多体现人文关怀,在提倡奉献精神与保障教职工正当利益两者间找到最佳平衡点。

10.领导要提高管理水平,要完善制度规矩,以制度来管人管事,行法治去人治。例如,我们图信中心对加班究竟是怎样认定的?哪些情况算加班?哪些情况不能算加班?能不能把可认定为加班的清单晓之以民以便接受群众监督?再如,加班调休,有没有严格按程序做?是不是存在着不经过办公室就调休的情形?如果存在这种情形,就容易出现办公室还有某人的调休天数而实际上此人已用完调休时间的现象。

11.领导有一定的官僚主义现象,深入一线调研不够,倾听基层意见不够,还是以下属主动报告为主。领导应与基层工作人员多交流,多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和想法,多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办实事、办好事。

12.领导要经常与基层教职工谈心,相关事项决策前多听取一线人员的意见。征求意见和建议后,大多都不反馈,上报了就完事了,流于形式。

13.有些事情,身为领导,要亲力亲为,布置给部主任等去做,效果不佳,而且也不是太合适。

14.支部委员资历不足,影响力有限,开展工作有一定难度,希望中心领导对所在党支部的工作多支持,多指导,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15.会议过多,并且会议时间有些冗长。有些会议是为开会而开会,有形式主义的嫌疑。

16.教职工政治学习的效率不高,要创新会议学习方式方法,增强实效。

17.领导的会议讲话要精简,会前要认真准备,几句话能讲清楚的事不需要过多解释以致拖延会程。同样意思的话在不同会议但参会人员相同的情况下要尽量避免,真要重复,只需简要地强调、提醒一下就行,或者做到老话题新说法,简单重复没有太大的意义。

18.会议要紧凑,会前要准备充分,会中要紧扣会议主题,不要开成临时的讨论会,更不能开成闲聊会。

19.会议通知要告知议题,以便参会人员心中有数,会前作相应准备;如果是会前明确布置了相关任务的,最好有个点评,准备充分的要表扬,随便应付的要加以引导,甚至是必要的批评。

二、问题成因分析

1.群众观点弱化。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但在实际工作中,领导班子的群众观念不强,深入群众不够,对群众缺乏足够的尊重,没有耐心听群众言说,不能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关爱群众不够,党组织的作用没能很好发挥出来。

2.担当精神不够。正因如此,对图信中心的发展没能积极规划,及时进行顶层设计;对一些不良现象,缺乏果敢亮剑的勇气,有好人主义思想。

3.创新能力欠佳。思想上因循守旧,行为上习惯于按老办法做事,因此,在如何提高政治学习的实效、如何创建党建品牌等等方面缺乏突破瓶颈的方法和手段,成绩不佳,缺乏新作为。

4.大局意识不强。之所以给群众领导班子不团结、意见不统一等印象,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以自我为中心,各自为政,缺乏充分的交流沟通,没能形成整体战斗力。

三、整改措施

1.打造团结一致奋发有为的领导团队

一是班子之间多交流多沟通,从工作出发,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要,包容个性讲团结,同心同德谋发展。二是梳理重要事项清单,重要事项须经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形成统一意见,先形成决策再落实实施,反对先斩后奏,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三是严守会议决策纪律,内外有别。

2.彰显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

一是认真谋划中心发展的顶层设计。二是充分调研、科学设岗,做好第四轮岗聘工作。三是要积极打造良好的图信中心形象,对不利于中心形象的行为敢于亮剑,坚决予以纠正。四是领导要亲力亲为,重要事项或特殊事项亲自布置、亲自过问、亲自督查。五是领导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积极工作,不得过且过。六是大力支持中心各部门和党支部开展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3.坚持以人为本依靠群众的决策理念

一是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观念。二是以谈心谈话为抓手,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动态与需求,积极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密切干群关系。三是在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决策前,须主动深入一线调研,倾听基层意见,充分吸收合理化建议。四是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对件件有反馈。五是加强人文关怀,在不违反政策、原则的前提下,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保障群众利益最大化。

4.健全简洁有效规范合理的规章制度

加强中心管理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办事。比如,针对加班、调休、考核及评优评先等群众所关注的问题,要及时进行认真研究,完善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

5.形成精间高效纪律严明的会议作风

一是统筹安排会议,精减会议场次。二是明确会议主题,合理安排会议议程。三是会议发言简明扼要,视会议事项事先限定发言时间,讨论紧扣主题,增强实效。四是会议提前通知,强化会前准备和会中点评环节。对会前明确布置了相关任务的,会中对完成情况进行点评,对好的加以表杨,不充分的给予指出或批评。


国家图书馆
浙江省图工委
CALIS
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丽水市网络图书馆
网络故障报修(学生公寓):4008099099
网络故障报修(教学办公):2250777
多媒体(投影)教室技术服务:2271137
数字校园信息平台技术支持:2271238
Copyright©2023丽水学院图书与信息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