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VPN校外访问
我的图书馆
书香丽院l图信中心举办汉诗文吟诵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244

浸润经典,启迪心智。为使同学们从汉诗文吟诵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升人文素养,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图信中心于10月11日晚在图书馆九楼两山报告厅举办了阅享时光“活色生香的汉诗文吟诵”专题讲座。来自教师教育学院的张虹霞讲师受邀主讲。讲座由阅读推广部主任邵显都主持。

“铁如意,指挥倜傥,一坐皆惊呢﹏﹏ ”;金叵罗,颠倒淋漓噫,千杯未醉嗬﹏﹏”讲座由朗诵引开来而渐入吟诵佳境。《一剪梅》《水调歌头》《望庐山瀑布》《诗经·秦风·蒹葭》等在张虹霞口中如同跳动的音符。她时而半吟半唱,时而浅吟低唱,将诗文的美妙意境演绎得淋漓尽致,言已尽而意无穷。

张虹霞表示,从朗诵过渡到吟诵实际上就是一次次变慢,通过理解,加上腔调起伏,形成旋律的过程。吟诵是中国古代传统的读书方式,即拖长声音把每个音发饱满读出来,是一种“半念半唱”、“浅唱低吟”的声学形式。继承、接受、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一定要从读书开始。读书从吟诵开始,吟诵是打开传统文化的钥匙,可以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具有“引子”的功能。

张虹霞强调,诗词的吟诵需坚持“依字行腔,依义行调,平长仄短,入促韵长”的原则。在实践环节,张虹霞以《诗经·卫风·木瓜》为例,为同学们详细解读吟诵中需注意的语调。张虹霞示范诵读张弛有度,声音如行云流水,同学们跃跃欲试在现场和张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经典汉诗文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是人类伟大的精神财富。张老师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鼓励同学们做经典吟诵的实践者,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在成长的旅程中“以千年文化为伴、与中华经典同行”。(责编:叶爱香、刘冰玉;二校:邵显都;终审:图思学)


国家图书馆
浙江省图工委
CALIS
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丽水市网络图书馆
网络故障报修(学生公寓):4008099099
网络故障报修(教学办公):2250777
多媒体(投影)教室技术服务:2271137
数字校园信息平台技术支持:2271238
Copyright©2023丽水学院图书与信息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