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VPN校外访问
我的图书馆
书香丽院l图信中心举办书海飘香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356

尼采云:“一切文学,余爱以血书者。”作家丰富的心灵体验是文学创作的重要源泉和动力。为走进作家时代,并了解作家文学创作的时代生活背景,提升文学鉴赏能力,11月3日晚,图信中心在图书馆九楼两山学院报告厅举办了题为“心理创伤体验与鲁迅小说创作”的书海飘香专题讲座。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三级教授朱庆华受邀主讲。讲座由图信中心主任兰家诚主持。

讲座中,朱庆华主要讲述鲁迅先生的不幸婚姻与其具体作品,和同学们探析“爱之痛”心理创伤体验对鲁迅小说创作的深刻影响,并以“马背上的Godiva夫人”的故事强调把握文学鉴赏“知人论世”的重要意义。朱庆华指出,鲁迅不幸婚姻的幕后黑手是“吃人”的封建制度。以家族制度为基础的中国封建文化,是一个人性缺席的文化。血书的背后,是刻骨铭心的伤痛。鲁迅的一生,遭遇了刻骨铭心的“爱之痛”,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心理创伤,致使鲁迅对封建制度“吃人”的本质有了切身体会,从而生发了其小说创作的反封建母题。鲁迅的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就击中了封建文化的要害,而《祝福》则给了封建制度致命的一击。鲁迅小说,既深烙着时代的印记,亦是其生命体验的结晶;既是鲁迅内心痛苦的宣泄口,也是其心理创伤的升华。

朱庆华强调,“知人论世”是鉴赏文学作品的一种重要方法。鲁迅小说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字字珠玑的文字,更有文字中透露出来的熠熠生辉的剔透思想。通过对鲁迅生活背景的研究,还原历史,同化历史语境,通读全文,亦了解作品中的人,从而提升对作品的整体理解、欣赏和评判能力。

兰家诚对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期望同学们能多多利用图书馆资源,多阅读经典的文学作品,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创新能力,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责编:叶爱香、刘冰玉;二校:邵显都;终审:图思学)


国家图书馆
浙江省图工委
CALIS
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丽水市网络图书馆
网络故障报修(学生公寓):4008099099
网络故障报修(教学办公):2250777
多媒体(投影)教室技术服务:2271137
数字校园信息平台技术支持:2271238
Copyright©2023丽水学院图书与信息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