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VPN校外访问
我的图书馆
书香丽院|图信中心举办三岩讲堂专题讲座
山水之间 诗情画意——瓯江文化漫谈
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274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为让同学们领略瓯江山水诗情画意,感受处州千载文化底蕴,4月27日晚,图信中心举办了以“瓯江文化漫谈”为主题的三岩讲堂专题讲座。民族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余厚洪教授受邀主讲。图信中心主任书记兰俏梅出席本次讲座。

山,乃江浙之巅;水,乃六江之源。瓯江,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处州,一座文蕴深厚的城市。讲座中,余教授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著名的舞蹈节目《碇步桥》为开场,引出大自然山与水的灵动与秀美,继而围绕瓯江的山,水,人侃侃而谈。讲座内容丰富,有美景,有诗歌,有故事,充分展现了瓯江流域独特的历史遗迹,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这个区域里人们世世代代相传下来的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传统,亦诠释了瓯江在历史的长河中发挥的重要的历史、科技、文化、社会及生态价值。余厚洪指出,山水文化来自于人与自然的亲密关系,是以大自然的山和水为对象而创造出来的一种文化。山水文化,实质上是人对自然的一种认识并由这种认识上的差异,形成的不同风格,不同层次的文化现象。任何一个人,都应当热爱上苍给于我们的山山水水,应该学会利用时间去放松自己,回归自然,从自然生成的山山水水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升华人生。他以欧阳修的诗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作为讲座的收尾,阐明游观山水,览知文化,乃人之性情所在,更是将同学们再次带入行走山水间,饱览千载诗韵;流连一座城,领略百世风雅的高雅意境。

讲座中,同学们和余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既领略了瓯江区域秀丽的自然风光,又加深了瓯江沿岸的人文景观和丰富的文化传统的了解,感受到了瓯江流域孕育的浓厚的文化底蕴受益匪浅。

兰俏梅主任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对余教授的精彩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为同学们的认真听讲与积极互动点赞。她期望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之余不忘寄情于山水,放松身心,陶怡情操,在生活和阅历上提升自己。

最后,兰俏梅主任余厚洪教授颁发了“三岩讲堂”特聘教授聘书和讲座荣誉证书。

                        (图:张锜旖,盛思琪  责编:叶爱香  二校:邵显都  终审:兰俏梅)


国家图书馆
浙江省图工委
CALIS
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丽水市网络图书馆
网络故障报修(学生公寓):4008099099
网络故障报修(教学办公):2250777
多媒体(投影)教室技术服务:2271137
数字校园信息平台技术支持:2271238
Copyright©2023丽水学院图书与信息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